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

【依庭日記 ‧ 創作】 2013.8.16


今天是爺爺的忌日。

爺爺應該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人吧,甚至比我的父母還重要。在我出生前,奶奶就過世了,因此我只有爺爺的印象。
或許是因為爺爺只生了兩個兒子,爺爺他是一直以來都很疼愛我,甚至甚過於疼愛我的哥哥。他應該是家裡面最不重男輕女的人了。在我五歲的那年,爺爺雙腿大腿以下因為糖尿病而截肢了。但是他總是把我抱到他腿上,推著輪椅,載著我在醫院的花園裡探險。知道我最喜愛溜滑梯,他常常從殘障坡道上面滑到下面,一次又一次,我們笑得好開心。他也常常會偷偷藏一些餅乾給我,糖尿病的他很喜愛吃糖果,可是在我的撒嬌勸說下,他總是會乖乖的。比起我爸爸,比較不會頂撞他的兒子,也就是我爸爸的哥哥(我稱他為伯父)比較受他喜愛。而,在他過世前,他得了失智症,只記得我跟伯父。諷刺的是,一直以來照顧他的都是我爸媽。

記得他過世的時候,我應該是全家最難過的人。看到我爸爸跟我伯父幾乎都沒有掉淚,我有的時候會懷疑,他們真的對他沒有感情嗎?
爺爺一直是我的依靠,尤其是在這個重男輕女的家庭。在爺爺過世的那刻起,我知道再也不會有人為我擦眼淚,所以我選擇開始為別人擦眼淚,爺爺告訴過我,要將心比心。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那麼喜歡照顧人的原因,我喜歡大家開心、安心,就跟我在我逝去的爺爺的懷中一般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